soar soar

網頁

2015年11月9日 星期一

201412 北海道自駕行 - day8 余市威士忌酒廠(ニッカウヰスキー余市蒸溜所[NIKKA WHISKY])


吃完早餐之後,我們就開車前往余市,要去參觀日劇「阿政與愛莉(マッサン)」中的威士忌酒廠,「余市蒸溜所」。


余市威士忌酒廠(ニッカウヰスキー余市蒸溜所[NIKKA WHISKY])

電話: 0135-23-4611
地址: 北海道余市郡余市町黒川町7-133後門
工廠見學時間: 09:00~17:00
休館日: 12月25日〜1月7日
官網

從小樽開車過去很近,大概30分鐘就可以到達。

余市蒸溜所Map

因為我們是開車過去的,所以就直接從後門進去,因為免費的停車場在後門這邊。

余市蒸溜所後門

停好車之後我們在穿越工廠走到前門。

余市蒸溜所前門

余市蒸溜所的參觀是不需要事前預約的,到了之後也可以自由地參觀,不過也可以跟著導覽人員,每30分鐘會有一次導覽人員帶領參觀。不過導覽人員是講日文的,所以我們就選擇自己看就好了。

余市蒸溜所

想要參加導覽人員的講解可以在前門的這個櫃台登記

今天的天氣非常好!!



一般威士忌的製造需要經過幾個步驟: 發芽(Malting)-> 磨碎(Mashing) -> 發酵(Fermentation) -> 蒸餾(Distillation)-> 熟成(Maturing)-> 混合(Blending)-> 裝瓶(Bottling)。
主要就是把麥發酵成麥汁,然後再蒸餾成原酒,經過5年以上的熟成,再把不同熟成的威士忌依照釀酒師的喜好來混合,就可以裝瓶販售了!!

蒸餾棟

在蒸餾棟裡面看到的蒸餾器上面都有掛上日本神社常見的注連繩,這是因為社長「竹鶴政孝」的老家是在釀日本酒的,他們有習慣在釀酒桶上面掛注連繩,祈求釀酒順利、酒可以變好喝。

混合室

混合室

這裡介紹了熟成時候用的酒桶的製作方法


酒桶內側有燒過可以促進熟成


這裡可以拍紀念照!!




1號貯藏庫

這是社長夫人「RITA」的家

社長「竹鶴政孝」的家


社長「竹鶴政孝」和社長夫人「潔西·蘿伯塔·柯文(Jessie Roberta Cowan)簡稱 Rita」,兩人是在社長年輕的時候前往蘇格蘭學做威士忌的時候認識而結婚的。日劇「阿政與愛莉(マッサン)」就是依照社長的個人的故事而改編的!!








然後再往後走可以看到威士忌博物館。

威士忌博物館




這台是在檢測蒸餾完的原酒的酒精濃度

這裡在介紹酒桶的製作

擺出了歷年的產品


這裡介紹了Peat

威士忌獨特的煙燻味就是因為利用燒Peat來做蒸餾的關係!!


這裡放了0年、5年、15年的酒桶讓我們可以聞看看有什麼差別,個人是覺得香味有差,15年的真的有比較香!!


這裡可以付錢試喝比較昂貴的威士忌!!

介紹了他們推薦的威士忌喝法!!




竹鶴政孝和Rita第一次見面是在蘇格蘭,Rita家的聖誕派對上面,這裡就是模擬出當時的場景








逛完博物館,再繼續逛下去~~


往前走就可以看到試喝的地方!!


試喝的地方

試喝主要有「余市12年」、「鶴10年」及蘋果酒等等,當然也有無酒精的飲料可以提供有開車的人試喝!!試喝都是免費的而且喝完還可以再拿!!

余市蒸溜所還蠻大間的,我們大概在這裡逛了2個小時,逛完我們就準備回小樽吃午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